上學期的韻文比賽結果被主任批評的一無是處

是我心中很大的痛

因為愛智的歌曲與韻文都比較短

孩子容易朗朗上口,但是若沒有背景音樂時就顯得冷場

不像kangaroo所挑的都一些經典創作

比較長,但孩子學起來比較費力

為了彌補這個缺憾

我決定要在課本上多下功夫

讓孩子回家都能拿起課本大聲的唸

 

每週我都會挑一天當作open book日

小班的小朋友要做到可以聽我唸就指出圖片,並且跟著說

也要能夠獨自的唱出歌曲及唸出chant及rhyme

我便會在課本上貼上貼紙

中班的小朋友除了要做到小班能做的之外

還必須要用手指頭指著我們正在唱的,正在唸的句子

即使他們不見得認得那些字

但是要讓他們習慣每個字中間都有個空格

指的時候要一個宇一個字指

做得到就可以得到一張貼紙

大班的孩子要做到的就更進階了

我會教他們如何用phonics來拼音認字

有些的孩子都可以認得正在教的歌曲或韻文中5成以上的單字

除此之外,我也會要求孩子要仿寫句子

要有大小寫的概念,二個字中間要空格,結尾要有句點

而且在字母方面我選用了一本phonics的練習本

每週利用一天做發音訓練

讓孩子聽單字就可以說出並寫出字母

 

有時會覺得自己好像把他們當成補習班的孩子在教

一半以上的孩子目前都已經可以適應

有1~2成的孩子到現在都還在恍神階段

但多少都有吸收

家長也可以驗收到成果

但是若要求我把孩子教到可以隨時隨地開口說英文

一天只有30分鐘的時間我實在辦不到

請給我一天至少四小時的課吧~~

 

PS.只是記錄自己在教學上的改變

    或許很多老師都會這樣進行課程

    但是我心裡仍是有所掙扎的

    他們只是學齡前天真無知的孩子

    現在教出程度不代表以後就會很好

    還要看是否能夠堅持一路學下去

    否則也只是短暫的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