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一樣提早到淡水的學校去備課
其實我都會利用在捷運上的時間做一些準備
到了學校就是先寫一些東西在白板上
例如星期,日期,天氣之類的
以及今天要複習的東西

A班
今天學生的狀況比上次好了很多
只有二個學生還是沒做功課(扣點,加罰)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學習最緩慢的卻是最認真的
苦幹實幹型的
另一個一直有點調皮的男生也開始發奮用功
寫字潦草也改善了
所以我大力的讚賞這二個孩子
反觀有點基礎且天資聰穎的
表現的反而讓我有點失望
我告訴他們:不懂得善用自己的聰明,再多的小聰明都是枉然

最讓我頭痛的不屑浪子
今天用換了新花招
一直用他的大嗓門干擾別人
讓我都快要失去耐性了
他不但態度差,功課不寫,單字不背,CD也不聽
我有個衝動想告訴學校:請他不要再來了
只是還是忍了下來
再給他一些時間和機會吧~

B班
今天的秩序還算在控制當中
學生幾乎都寫了作業
品質都不錯
只有少數一二個需要特別盯著的
不過家長對於聯絡簿中寫的代號有疑問
問小孩時,小孩又說的不清不楚,甚至於根本搞不清楚
不過這班孩子背單字的狀況反而比較好(家長會盯)
在課堂上複習或做活動
就比較熱烈
今天特地提早一些時間寫聯絡簿
我也有比較充分的時間簽聯絡簿
順便再和孩子個別說說話

下課後我留下來和安親老師討論學生家長向她反應的問題
老師說:
1. 有的家長覺得背單字的壓力太大,孩子已經開始反彈不想上課
  (因為這幾個孩子是沒有美語學習基礎的,一直跟不上目前的腳步)
2. 有的家長看不懂聯絡簿裡使用的代號(例如 VOC表示單字)
  建議我另外再貼一張memo,詳列每個單字出來,而不要只寫5個VOC
  當小孩說不清楚,而大人又問不到答案時,就會怪罪給老師
3. 訂正小考的部分,請我另貼一張memo給家長,請家長督促小朋友完成
  並且要寫在作業簿裡才會整齊

基本上家長提的問題大部分都可以解決
不過因為這個教材的內容較多
有些小朋友確實追趕不上每次的進度
長久累積下來差異就會更大
學習較慢的孩子就很辛苦
我會盡量去顧及這些孩子

有關聯絡簿的代號
可能是在補習班寫習慣了
而忘了應該要給家長一份完整的說明
這是我自己的疏忽
不過若要每次都列出要寫的單字及要考的單字
有時會有技術上的困難
寫聯絡簿變成佔用太多上課的時間
再加上若學生的學習狀況不佳時
會無法照預訂進度走
很難每次上課前就列好今天的會上的精確進度

目前小考都是直接在聯絡簿上做測驗
有的學生會訂正在聯絡簿上
有的會寫在作業本裡
其實我覺得都無妨
只是老師希望都能寫在作業本裡
是沒有太大的問題的

我很感謝老師會主動把家長反應出的問題和我討論
我可以去修正不足的地方做一些改進及改善
畢竟我一週才來二次
平時還是要靠安親班老師幫忙盯功課及應付家長
感激學校及老師的善意
只是還是有點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