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英文課時主要的活動是討論
討論教室的一角有二位同學在爭吵
你會給予什麼樣的建議以解決這個紛爭
這是在這個級數的孩子第二次進行主題的討論課程
孩子的反應已經比上次好很多
會盡量提出自己的看法

為了讓主題進行的更順利
我們用了其他的主題先做為暖身
我出了這樣的題目讓大家去思考:
"你贊成高中不考試入學嗎?"
贊成的有3人, 不贊成的有3人, 不知道的有3人
大家分別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不贊成的孩子理由相近
他們認為考試的方式比較公平
若以學區的方式分發
那麼即使成績再好也很難進入建中或北一女

贊成的孩子們多半認為考試壓力太大
他們對於新聞中常會報導學生因為考試壓力太大而自殺
有相當大的恐懼感
也許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但是這種陰影好像一直圍繞著孩子的周遭

不知道到底贊成不贊成的孩子
說不出個所以然
或許是對未來都還沒有個確切的想法
或者不曾思考到那麼遠的事

針對孩子害怕面對壓力
擔心負面新聞的心理
我給了他們一些建議
一次考試考不好不代表你就完蛋了
或者考不上好學校就沒有好的出路
每個人都要去發掘自己的優點
去體會"我是為自己的未來而努力"
而不是為了父母或老師的要求而讀書

孩子告訴我
當他們考不好時
爸媽的責罵就讓他們覺得自己很沒用了
根本沒有心思去欣賞自己的長處
他們也問我:當Melody考不好時,我的做法是什麼?
我讓Melody自己回答
她說:我媽說考不好是自己要負責,她不會罵我

其實和孩子聊到這樣的話題是有點冒險的
因為在我的觀念裡:學習的態度遠比學習的成績重要
這和許多爸媽對孩子的期望有很大的不同
而且我這個班上的孩子在學校的課業都蠻不錯的
幾乎都是班上前三名的佼佼者
唯一的男生還是每次都考滿分的資優生
我不能去顛覆他們父母的要求與期許
我能做的
就是告訴他們凡事要三思
不要做傷害自己的事
遇到問題要找個對象說出來
因為這些關卡都不過是人生中的一個過程而已
我希望看到他們都健健康康長大
將來也都有一番了不起的成就

討論之後我們正式進入今天的主題
也把分組的成員做了不同的分配
特別安靜的二個孩子安插到不同的組別
希望由活潑的孩子帶動他們二個
我鼓勵他們
聽,說,讀,寫在這個階段都很重要
我相信他們考試的能力都不錯
那畢竟只是讀寫而已
同時也要努力突破害羞的個性
訓練自己多開口表達
才能將英文這個語言發揮到最好

加油吧~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