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上課時發生了二件事值得記錄

事件一:

9個學生當中有二個沒有寫功課(單字及解釋)
因為遺失了單字表
卻又遇上了學校期中考
我要求他們要在週四上課前完成
就原諒他們一次

另一個學生沒有背單字
所以小考的成績不理想
我要求他重新背一次
明天再考他一次(因為他已經考完期中考)
他如釋重負的說:謝謝老師的大恩大德!

當下我有點啼笑皆非
我認為任何事情都有溝通與協調的空間
但是必須在合理的狀況下
這二週剛好遇上學校的期中考(各個學校時間不一)
而這些孩子都是五六年級的學生(還有一個國一)
壓力之大不在話下
所以給予適度的通融是我可以做到的
但是在我們討論出一個結果之後就一定要達成
沒有再一次拖延的藉口
所以我告訴孩子們:
這不是老師的大恩大德
因為有唸是自己有所得
沒唸也是自己的損失
我相信你們會做到你們答應我的
所以我願意給大家再一次的機會

我知道他為何會如此回覆我
以前不寫功課或考不好換來的是一頓罵
加上他的記錄不良
受到處罰是他意料之中的
但是我沒有這麼做(我剛接這個班沒有很久)
一方面我希望建立孩子一個負責任的觀念
而非為了應付老師而做
如果今天我饒了他一命
卻可以換來他對自己的負責
那麼對老師而言也沒有損失
期待週四的結果


事件二:

1個孩子在上課睡覺
1個孩子在上課看小說
1個孩子在上課畫畫
還有聊起天來的....
唉~~
老實說這個班很油條了
加上之前換了幾個老師
孩子似乎已經不知道該follow哪一套規則
加上我不是屬於大聲嚷嚷型的老師
於是孩子試探底限的功夫剛始展現

我鄭重的宣布:

1.上課若真的很累,小睡個五分鐘ok
因為每個人都會有體力超負荷的時候

2.上課若專心聽1分鐘(尤其是教新的東西時)
比起回家自己摸索1小時還有用
所以看小說,畫圖,聊天的行為是老師不能接受的

3.有問題,有困難,有障礙都要在事先提出
只要宣布執行就不得反悔
例如出功課,太多就要即刻反應(尤其碰到學校大考)
合理範圍內都可以商量
但是事後才找藉口者就要自負其責

事後回想
或許上課過程是很枯躁的(尤其在解說文法時)
我應該試著用活動來帶動
事先準備的功夫仍待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