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班的課程正進行到傳記的主題
總共會介紹6個古今中外的名人
艱深的文章,加上超多的單字
還有即將到來的學校期中考
我想孩子們的心都不會認真放在這堂課裡
於是我決定帶著7個大孩子到書店去尋寶 

事先設計了一個簡單的表格
把書依分類粗略分為19個大類
(小說,散文,戲劇,科幻,推理,羅曼史,傳記,科技......)
把7個人分成3組
每一組必須找到其中10個種類的書籍
在表格內填入書名,作者,出版社
最快完成的組別就獲勝(但是各組之間不能互抄)
進行活動的地點為天母的敦煌書局
(為何選擇這個書店呢?因為這裡的外文書佔了80%~90%之多)
我事先請學校的司機伯伯載我們到書店(自己搭車太浪費時間)
在校車上先把所有的分類都解釋一遍
然後說明了遊戲規則
愈快完成就有多餘的時間去逛或吃東西
於是在車上大家都開始研擬作戰計劃
討論的非常熱烈 

到了書店門口7個人都迫不及待的要闖進去
深怕慢了一步就會失去奪冠的機會
進了書店後還引起了書店人員的關切
大概沒看過客人是用衝的進書店的吧~~
孩子找書的過程中
我向書店詢問一些閱讀的題材
請書店提供一些樣書供我們參考
我們可以額外加入課程中
以增加孩子們閱讀的機會
在活動過程中
孩子們不時會拿著書來向我確認類別
看著她們專注的找書,翻書,看書
心裡就有種莫名的感動
對大部分的孩子來說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原文書呢~~
在分工合作的努力下
大約30分鐘就完成了所有的尋寶活動 

完成活動後
我讓孩子在書店裡自由翻閱她們有興趣的書籍
有的孩子會拿著小說坐下來閱讀
有的孩子就在各個書架間逛來逛去
有的孩子則在音樂區聽音樂
有的孩子會一起討論電影原著
從孩子們的舉動可以看出她們平時是否有閱讀習慣
以及她們的生活經驗
而且在我們離開書店時
有三位孩子(包括Melody)各選了一本小說(由我先幫她們代墊購買)
我預先沒有料想到
這樣的活動會產生這樣正面的附加驚喜 

走出書店
我帶她們逛到附近一家新開的百貨店
裡面有很多文具和禮品
大家逛到都不想回家
坐公車回到學校剛好是下課時間
時間控制的剛剛好
相信大家也有不同程度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