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歌唱課程的第三堂
我進教室時大家已經在做肢體的舒展
老師今天又教了新的動作
雖然今天來上課的人數又少了一些
不過很特別的是有攝影機在拍攝
我想應該是在紀錄老師的教唱過程吧~

今天教唱的曲目是非常好聽的:家後 
(詞:鄭進一/陳維祥,曲:鄭進一,演唱:江蕙)
老師照例先放音樂示範一次給大家聽
老師唱完之後大家一陣的掌聲
但我看到老師的神情是不一樣的
或許有些回憶又被迫倒帶了一次
其實我想
對於在場為人妻為人夫的學員
心中都會湧現不同的感動或感慨

由於學員人數少了
所以老師反而可以更貼近每個學員
一句一句的把該注意的重點傳授給我們
仔細的聽每個人唱歌該改進的地方
近距離與老師接觸時
我承認我會很注意她的一舉一動
多少和她的故事有關係
但是她的親和力與耐心
才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不厭其煩的為我們講解
卸下明星光環的老師也就是位親切和靄的鄰家阿姨

中間休息時間我和已經熟絡起來的詹小姐到講台前去問老師問題
我問老師到底要如何保護嗓子
她說其實說話比唱歌還累
所以像我們當老師的
下了班能不說話就不要說話
我問老師:歌手開演唱會時難道不會傷喉嚨嗎?
她說就像拉弓的道理一樣
歌手會累積一段時間然後集中在演唱會時一次射擊出去
但是當老師的卻是不間斷的使用
傷害當然是無法避免
我又問:歌手唱歌是難道不會用力嗎?(我指的是喉嚨)
她說當然會
但是用力的不是喉嚨,而是丹田
哈哈...
其實這又回到了我的問題原點
如果我一天無法體驗如何使用丹田
那麼就一直會繼續過度使用喉嚨
最後老師建議我們可以在洗澡時練唱
練久了自然肺活量就會增加
而且也要做些柔軟操
對身體用力及呼吸都有幫助

在老師一一指導一組一組之後
就是二人一組的演唱時間了
今天我和詹小姐也被老師叫起來一人唱一段
而且攝影機就在我們身旁拍攝
不過我也無暇注意攝影機
努力的唱出來就是了
因為唱歌真的是一件快樂的事
最後老師還示範了一首:愛的呼聲(台語)
讓我們聽看看什麼叫做丹田的運用
老師的唱功真是沒話說
雖然台語的發音不見得都很精準
但是沒有三兩下真的唱不出這首歌的精髓

今天的課又讓我獲得了許多
加油~~努力揣摩如何使用丹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