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故事課程的第三堂
共有10個孩子
今天要說的故事和顏色有很大的關係
所以我以colors這首歌做為開場

blue,blue is the color I see
If you're wearing blue
then show it to me
stand up, turn around, and then sit down

我與孩子們把大家身上穿的顏色都唱過一回
孩子們也算做了熱身後
就要開始進入今天的故事世界
我為大家準備的故事是
Yesterday I had the BLUES
by Jeron Ashford Frame, Illustrations by R. Gregory Christie

 

一開始我就和孩子們討論這個故事和藍色的關係
有的孩子說:他昨天穿藍衣服
有的孩子說:他喜歡藍色
有的孩子說:昨天的天空是藍的
我給大家一個提示:和心情有關
年紀大一點的孩子馬上聯想到:憂鬱
我問孩子們他的藍色代表什麼樣的心情?
孩子已學會從繪圖中去觀察蛛絲馬跡
看得出這個小男主角昨天心情不好
我們就從blues開始讓孩子表達自己
我問他們:什麼時候心情會不好?
心情不好時,什麼顏色可以表示當時的感受?
孩子非常熱烈的發表著意見
每個孩子都有著自己的煩惱呢~~

接著進入故事的主題
小男孩昨天很blues(心情不好)
但是今天卻很greens(是好心情喔~)
不過爸爸感到很grays(糟透了)
而愛美的妹妹很pinks(快樂的不得了)
阿姨則是很複雜的idigos(好壞參半)
奶奶充滿著慈祥的yellows(好溫暖)
媽媽則像快爆發的火山reds(怒火中燒)
故事的最後提到的觀點
也是我覺得最棒的,就是:
『無論每天的狀況如何改變
只有一件事永遠不會變
那就是我們擁有一個美好的家庭
它讓我們感受到的是golden
像黃金一樣的永恆與珍貴』

在故事進行中
孩子對於書中每個角色的顏色都有著強烈的聯想
給予我的回應也特別多
這是我選擇這本繪本時並沒有特別期待的
也因為如此
反倒讓我所設計的延伸活動進行非常順利
我事先在家裡做好了一本小書
取名為『Emotions and Colors of Mine』
內頁裡共有五個不同的情緒
Happy, Angry, Sad, Scared, Crazy
我要求孩子要在每個頁面配上圖案來呼應
最後再把不同的情緒畫上顏色--屬於自己情緒的顏色
每個孩子都好賣力的畫
圖案生動有趣
配上的顏色也都自己的特色
畫完的孩子爭相拿給我看呢~~

最後我出了一項功課給他們
要他們回去了解家人及其他老師的心情與顏色
你呢?
有沒有想過哪些顏色代表哪些心情呢?

下週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