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下班後趕到士林社大上歌唱課
今天的同學似乎比上次少了一些
可能是請假
也可能是退選而改選其他的課程
不過無所謂
我還是很enjoy今天上課的氣氛

看來今天的發聲練習已經上完了
老師已經在做最後的分組練習
不過老師還是有看著我練習音階
並提醒我要把嗓子拉開
聲音才容易運用
這就是最困難的地方
老師有給書面的資料及圖片
也會口頭告訴我們要拉開嗓子
但是這實在很難體會
到底老師說的是哪一個位置
加上我已經上了一天的課
嗓子早就已經累了
我想我的慧根還沒有被開啟

接下來就是繞口令的練習
我的發音還算標準
練京片子對我來說不算難
速度加快對我來說也不成問題
老師說這是要訓練口腔裡的肌肉
要口齒清晰口腔裡的肌肉就要訓練的很有力

除了用嘴外
今天還加上了肢體的活動
藉由身體的伸展及活動
讓全身都活起來
也流了滿身的汗(沒有冷氣)
不過還真的蠻舒服的

上次有1/3的學員沒有唱到上次教唱的歌曲:掌聲響起
所以先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唱到這首歌
老師說我的聲音還不錯
我想如果我的嗓子沒這麼累
或許可以唱得更好吧

休息時間有幾位同學都圍到老師旁邊問問題
我也過去請教老師到底該如何做才能不傷害喉嚨和聲帶
原來這也是許多學員的問題
可能因為工作需要常講話
聲音很容易就啞了
老師說講話要用喉嚨前方的部分來控制發音
大小聲則由肺活量及腹部力量控制
若用喉聲則喉嚨很快就疲乏了
老師也舉了幾個同學說話的聲音讓大家辨認
什麼是喉音?什麼又是用嘴巴說話?
經過老師的指點
確實很容易就可以聽出有什麼不同
難的是怎麼去體會老師說的方式
就要努力去揣摩了

今天教唱的曲目是:舊情綿綿
因為老師也是外省人
所以請同學教大家唸正確的台語
再由老師配上音樂示範一次
老師的情感,發音,技巧及肺活量真不是蓋的
她一樣很有耐心的教大家一句一句的唱
重覆的示範每句歌詞裡的演唱技巧
大家聽得是如痴如醉
教唱之後當然是換同學們唱
唱完之後老師還會提醒我們不足的地方
老師說我的肺活量不夠,要練
我會僅記在心

今天與坐在旁邊的同學詹小姐有比較多的交談
坐在詹小姐旁的男士也很熱心的說有機會帶我們去唱卡拉ok
還建議我們去學跳舞
呵呵...唱歌和跳舞...我還是選擇唱歌吧~~

非常愉快的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