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蔓延中 Chanda’s Secrets



著:艾倫.史特拉頓 Allan Stratton
譯:趙永芬
出版:小魯文化
2005年美國圖書館協會「普林茲」文學獎銀牌獎
2005年美國圖書館協會「最佳青少年讀物」
2005年紐約公共圖書館「青少年讀物重點推薦」
2005年國際閱讀協會「傑出書籍」
2005年美國非洲研究協會非童書獎「最佳青少年讀物」 

倩妲是一位十六歲的女孩,愛讀書、知上進,最大的夢想就是成為一位醫生或老師。故事的開始就是她獨自到喪儀社為一歲半的妹妹挑選棺木,是媽媽和她第三位繼父所生的女孩。她的父親與哥哥在一次礦場的意外中過世,媽媽則帶著她分別與三個男人過生活,也分別與不同的男人生下了弟弟及妹妹。第三個繼父是個酒鬼-在妹妹出生之後。 

倩妲最好的朋友愛絲特,父母皆死於愛滋病,她們的兄弟姊妹分別被親戚收養,她為了要接回所有的弟妹們,只得失學而從事妓女的工作。但在倩妲的心中,愛絲特永遠是她最好的朋友,在所有人都不諒解她、唾棄她,倩妲仍願意在她最糟的時候收留她,伸出友誼的雙手。 

倩妲的母親莉蓮是個悲劇人物,從與第一任丈夫結婚開始,就被家人視為詛咒,每段婚姻都沒有好的結果,但值得欣慰的是她有一個獨立、上進又有仁心的好女兒。莉蓮在小女兒過世後就開始生病,一直到病情無法隱藏時,她選擇回到家鄉,最後是倩妲排除萬難接回已經幾乎昏迷的母親,母親與最後一任丈夫一樣死於愛滋病。 

她們的鄰居塔法太太,因為前夫與倩妲的父親一起死於礦災中,所以因為同情而給予她們一家人很多的援助,不論是物質或心靈上照顧,即使她是一位八卦又有點現實的聒噪女人。她曾經極端的嫌棄與愛滋病扯得上關係的人,最後反而被倩妲對親人朋友不離不棄的愛而感動,道出了她最引以為傲的兒子的真正死因-因檢測出罹患愛滋而引彈自盡的事實。 

西拉連先生是倩妲的老師,不斷的鼓勵倩妲上進,也是倩妲的心靈導師,在知道倩妲即將承擔起養家照顧弟妹之時,推薦她在小學當代課老師,雖然這離倩妲真正的夢想-成為一位專職的教師,仍有一大段的距離,卻是最實質的幫助。 

整個故事以非洲南部某個虛構的國家為背景,參加喪禮是人們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一部分,只是沒有人可以誠實的說出親人的真正死因。一個花樣年華的少女倩妲,她心裡背負的卻是母親、繼父、妹妹…相繼死於愛滋病的痛,一個禁忌的疾病,無情肆虐非洲數以百萬計生命的悲劇。但是她勇敢的去面對逆境,挺身而出守護家人與朋友,她說:「死亡已經夠糟了,但更糟的是在恐懼和羞恥中,帶著謊言孤獨死去。」因為她的情操,讓人們化禁忌為力量,她更因此而投身於關懷更多相同遭遇的病友,讓大家從愛滋的無知與羞恥中走出來。 

閱讀這本書時,對於愛滋病患發病後模樣的敍述,說不害怕是騙人的,在文明的背後,其實隱藏著許多不為世人所知的真實與殘酷,面對隱身在生活周遭的際遇,你會是塔法太太還是倩妲?在得知被傳染受滋時,像強暴愛絲特的那群人一樣,再多找個替死鬼?像第三個繼父把責任都推給倩妲的母親,認為是她帶來的詛咒?或者像倩妲的母親獨自躲回家鄉,不願讓子女看到她發病後的淒慘?這些問題都會在腦海裡流竄,我想我沒有力量去抵抗人性的弱點。

最令人動容的莫過於倩妲的勇氣與堅強,從為妹妹挑選棺木時的超齡表現,就足以為她鼓掌。為了親如姊妹的好友,她無懼於別人的流言蜚語,在好友被強暴渾身是傷,她冒著世俗的反對,為她清理傷口,收留她養病,這份友誼與情義,早就超越了人性的考驗。最最牽動心弦的是她摸著黑回到母親故鄉,與診所的醫護人員,在漆黑的草叢中尋求奄奄一息、神志不清的母親,媽媽說:「倩妲,我迷路了。」倩妲握住母親的手說:「沒關係,我找到你了。我們要回家了。」終於在醫護中心的支援下,她帶著媽媽回到居住的地方。看到這裡,我的淚已經止不住的汨流。 

這是一本值得推薦閱讀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