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家教的一對兄弟個性不太相同
哥哥沉穩,而弟弟則靜不下來
媽媽說弟弟在學校是個令老師頭大的學生
無法專注無法坐下來很長的時間
希望我可以幫他改善這個問題

以我對他的觀察
他確實很難靜下來做一件事
他的思考方式很活,卻也是跳躍式的
這一秒鐘做這件事
下一秒鐘就可以想到別的事情去
一般學校的老師可能很難專門去應付他的一舉一動
相對的他在學校受到很多的限制

上了幾次的課下來
我向媽媽坦言沒上什麼進度
因為他不是很容易專注
幸運的是媽媽不是那麼在乎每次上課的進度
反而希望我可以協助改善他難以專心的問題
其實我並非這方面的專家
我沒有什麼把握可以做到哪個程度
努力試試看就是了

他的專注力大約只有二三分鐘的時間
所以一個小時的上課時間中
至少要更換10種以上的方式來吸引他的注意
不見得是10個以上不同的活動(幾個穿插使用)
但是至少他可以待在我身邊的時間比較久
跑去找媽媽或做別的事的時間縮短許多
他很喜歡畫畫
所以除了進行主題外
我也會讓他用畫的方式來表達意思
這就會讓他靜下來長一點的時間
當他停下的時間比較長
我就會特別放大這個進展
給他一點鼓勵(幫他畫個大星星之類的)
和他玩遊戲時我會故意輸給他
不過別以為他就會很開心
若放水太明顯,就會被他發現
然後他就會質疑我的行為
如果帶他唱歌或唸chant + 做動作
他還會很正經的告訴我:不要這麼三八

雖然他是個這麼難搞的孩子
但是爸媽給他很不錯的家庭教育
他算是個有禮貌的孩子
他在繪畫上的能力不錯(以中班的孩子來說)
他的創意能力也絕對可以凌駕一個低年級的小學生
面對這樣一個好動的孩子
我相信父母對這個孩子的包容是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
只是他將來要面對的教育環境與制度
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與精神去克服
我想家長,老師,孩子三方面都要努力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