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上英文課時
有一個六年級的孩子請假
因為明天學校要期中考
她要在家裡複習功課

大家都在問為什麼她沒來
我向其他的孩子說明原因後
好幾個孩子也說要請假
我問孩子們:
期中考很重要
但卻不是唯一一件重要的事
如果我們為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卻不顧其他也很重要的事
這樣的做法真的好嗎?

有個孩子說:臨時抱佛腳未必能考出好成績
另一個孩子說:我都是臨持抱佛腳去考試的
有的孩子說:不差這二個小時的時間
但嚷著要請假的孩子沒有再出聲音

我舉個例子給大家聽
爸爸有10個客戶
其中一個客戶要下訂單
爸爸可不可以只顧這個客戶
其他9個都置之不理?
有個孩子說:處理完這個客戶再去理別的
我提醒孩子:其他客戶有可能去找別的廠商了
另一個孩子說:這個關係到賺錢,不能忽略任何一個

我又舉個例子
老板要我寫一份報告給他
可是我還沒有完成
而現在我又必須要上這堂課
我可以跟老板說我要寫報告,所以這堂課我不能上嗎?
孩子們笑了笑
我說:我不能夠放掉上課這件重要的事
所以我必須自己利用時間去完成老板交待我的工作

我把我的看法告訴大家
如果今天你因為來這裡上課(來回路程+上課共三個小時)
而會嚴重影響明天的考試
譬如被老師或爸媽打個半死之類的
那麼我希望你好好利用時間在家裡複習功課
老師也不願意看到這個結果
換個角度來看
期中考不過是其中一個考試
往後還有很多重要的事情會在任何時候出現
我們不可能為了一件事而放下其他所有的事
所以學會利用時間就很重要
我的結論是
不論你選擇請假或來上課
都沒有對錯
自己去衡量自己的狀況來決定
而不要為了想請假而請假

有個孩子說:老師功課可不可以出少一點?
我說:這個要求很合理
我們可以在合理的範圍內做一些調整
上的課程少一點,功課也少一點
大家的負擔不會那麼大
孩子們群起要求乾脆不要上課玩遊戲就好
我說:那明天起大家就看不到我了
因為這樣的要求就不理智了
老板也會要我走路

這一群孩子已經五六年級
很有自己的想法
但是也懂得思考一些事情
即使有時會孩子氣為一些小事而爭吵
有時又懂事得令人感到欣慰
我相信請不請假
他們的心裡都有了自己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