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ody上學期參加的布袋戲團 4/10要到平鎮國中參加比賽
所以今天早上要到學校排練 


(照片為上學期成果發表時所拍,中間打通鼓的就是Melody)

雖然說排練的時間在9:30
不過8點多就來了一大群的孩子
因為大家期待這天的到來已經很久了
這群孩子大部分都已經相處了很多年
一起學布袋戲
也一起成長
雖然Melody最晚加入
但是她認真的態度也讓老師讚賞不已
孩子們最期待的是排練後的遊樂時間
可以一起玩遊戲一起唱歌一起玩水一起運動...
好像一家人一樣和諧
家長們也像多年老友般
聊孩子聊生活聊學校聊八卦
只是今天算是最後一次用布袋戲的名義相聚在一起了
所以每個人都既期待又不捨
早上送Melody到學校後
跟大家打個招呼我便先行離開去上師訓課程
等到課程結束趕回來已經1:30了

莊老師及林老師(莊媽媽)一直陪著Melody等到我來接她
大部分的孩子都已經先回家了
我索性留下來和二位辛苦的老師聊天
就讓Melody和同學一起去玩遊戲和打球
莊老師告訴我
當初Melody剛進入戲團時
他便發現她左右手不太協調
所以特別訓練她打通鼓
他也分享自己的兒子小時候也是左右平衡不好,發展有點遲緩
所以他也用心良苦訓練他打鼓
對他的成長有很大的影響
改善了很多的生理發展的問題
我聽了很感動
父母的愛與用心
其實比起任何的藥物都來得更有效
也很謝謝莊老師對Melody的照顧
莊老師一直對無法繼續教這些孩子而感到抱歉
因為和學校(新校長)理念上的不合
不得不退出(學校已經另覓新老師教布袋戲了)
但是其實我對莊老師的敬佩與感謝都不知該如何用言語表達
孩子除了有機會學習傳統文化的機會
也學到了許多在課堂上所學不到的包容與團結
這些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所留下的影響
遠比注重考試,看重成績都來得深遠

莊老師的大女兒現在就讀國一
大家也聊到
目前這個教育制度下孩子是在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我和莊老師教育孩子的觀念一樣
不體罰,尊重孩子,支持孩子,用愛來教育孩子
也許我們的孩子成績不是頂尖的
但是孩子有很飽足的勇氣去面對困難與挫折
因為她們知道父母永遠會是她們在人生道路上往前走的後盾
我們都心疼孩子們在大環境下必須努力去適應的苦
雖然我們沒有很好的經濟能力去改變現況
可是我們也不會因此就痛苦
為孩子做好心理建設,陪伴她們成長
相信孩子都會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莊老師說這次的比賽是很特別的 


(2006-12-2到興隆國小比賽後合影)

所有參賽的隊伍都是頂尖的團隊
在各區比賽中脫穎而出的優勝
也是由很專業的老師訓練出來的
所以這次的參賽純粹是讓孩子觀摩別人的演出
因為他教課的理念不是以比賽為出發點
所以可能無法達到那麼專業的水準
但是他教出來的孩子懂得去欣賞這項文化資產的美
也從學習布袋戲當中體驗出人生的道理
這也是我最推崇莊老師的地方
人生並不是為了競爭而活
要活的認真,活的自在
有點感傷的是
莊老師說比賽過後就算是給這群孩子一個交待了
不能再繼續帶著他們學習很難過
但是也給孩子一個美好的結束
不過我相信這一群孩子會是永遠的好朋友
也祝福莊老師早日完成蓋布袋戲博物館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