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到淡水上課時
對於秩序比較難掌控的B班
我做了些許的改變
原來用玩具紙鈔的獎勵制度不變
不過對於上課當中吵鬧或其他不當行為
我會立即執行"扣錢"的處罰
例如:
愛講話,就用300元來換嘴巴
眼睛沒看黑板,就用400元來換眼睛(一眼200元)
離開座位,就用300元來換屁股
玩筆或橡皮擦,立刻沒收,一樣東西用100元來換
當孩子有上述的狀況發生時
我就會立刻前去收走他們得到的紙鈔
或者扣印章
結果今天的秩序好了很多
我也讚美孩子們今天很安靜
孩子們也覺得今天沒那麼吵
上起課來就很開心
其實我說要換走什麼(除了文具之外)
都沒有用任何言語或實際行動嚇他們(也不會這麼做)
只告訴他們我會幫忙保管
目的是讓孩子知道老師一直都在注意每一個人
當時腦中閃過一個念頭
剛升上小一的孩子其實還小
尤其心智上仍在適應身份的轉換(小孩變小學生)
即時,明確及步驟分明的指令
孩子才能有效的接收
自己能有這樣的感受後
反而覺得他們其實沒有這麼難教
原來我自己的想法與做法也都要一步步調整
就會愈來愈順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