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教學生的學校除了要求要讀經之外
據說書法也是學校很重視的科目之一
媽媽希望我可以幫忙教書法
根據媽媽的說法是:
她自己寫的不錯 ,但是沒有耐心教 ,而且孩子會一直反駁她教的和老師的不一樣
所以她請我每次多上半小時的書法課
以我的程度來教她是綽綽有餘的
不過問題不在會不會教
而是她的個性是個急驚風
不論做什麼事情都很急著完成
而寫書法要靜下心
耐心的運筆
要教一個個性那麼急的孩子寫書法
最開始的重點應該是訓練她的耐性

今天上完課後來個牛刀小試一番
媽媽準備了二張練習用的宣紙,二支毛筆
並拿了一疊報紙墊在底下
不到30秒的時間她就把第一張畫完了
而且還是堅持用她的方法
最可怕的是她對待毛筆的方式讓人很心疼那支筆
她用毛筆沾墨汁時好像用湯匙在湯碗裡攪
寫書法的人可是把毛筆當寶貝的
說她把毛筆當做湯匙在使用一點也不為過
我收起另一張宣紙
要她直接在報紙上練習
以我對她的了解
沒有幾分鐘的時間她的耐性大概就會用完
這時我才開始教她正確拿筆的方式
以及如何沾墨汁,怎麼把筆毛弄順
然後再教她怎麼寫"點(往右)"
下筆,點,收筆
光是拿筆,順筆,下筆,點,收筆......
就把她搞得快要受不了了
加上她好勝心強
一直急著要達到我寫出來的"點"
反而怎麼做都沒能做到(哪那麼容易呢?)
因為她一直是用畫的(她的繪畫很好)

時間很快就過了
她鬆了口氣,我也鬆了口氣
媽媽說她在旁邊看她寫五個字
火氣就上來了
呵呵.....
我說這是個磨她的耐心和脾氣的好方法
而且不需要再買宣紙來用
舊報紙的吸水力強又不用錢
比較適合初學的她來練習
下次繼續努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