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校有個慣例
就是在升級考之後的那堂課會讓學生開party
通常都是老師買零食請客
然後在視廳室裡看電影
今天是Melody這個班開party的快樂日子
我原本計劃帶她們去KTV唱歌
不過出發前孩子們因為意見分岐而差點擦槍走火
怎麼說呢?
這個班共有6個女孩子
有一位特別的安靜,常常上課也是靜悄悄的,所以她通常也沒有太多的意見
有一位是什麼都好,很樂觀,很有主見,但不會堅持己見
有一位則是個性有點怪,尤其這一年來愈來愈偏激(今天的事就是因為她而引起)
另外三位的個性都還不錯,也會有脾氣,但不會到了不能控制
一開始大家知道要去KTV都興奮的不得了
即使我要求唱一首英文歌才能唱一首中文歌她們都ok
(她們打算把birthday song & ABC song唱到爛)
但是個性比較怪的學生開始極力反對
她說她不想聽難聽的歌聲,更不想批評,所以她無論如何也不去
其他人企圖說服她都不成功
最後她惱羞成怒的說若大家堅持去KTV的話她就要回家
而且還打了電話給媽媽說她因為不想去KTV所以她要先回家
這個舉動把我惹火了

在她們討論的過程中我都沒有干涉
只提醒她們要尊重每個人的意見
讓她們自己找到妥協的辦法
但是在這個孩子打了電話之後
我要求她們全部進教室上課
花了20分鐘把考卷檢討一遍
再把她們今天的行為也檢討了一遍
我說這堂課也是父母親花了錢的課
每個人都有權利表達自己要或不要參與活動
所以大家都要懂得尊重別人
不能用強迫的方式(甚至快吵起架來)
但是也不代表不想參加的人就可以睹氣說要回家
這樣的行為不能原諒
老師給予不同的機會去做不同的活動
是因為她們年紀較長,人也不會太多
去體驗不同的經驗是好事
這樣的福利也是老師學生都很努力
才能向學校爭取來的
卻不能把這樣的特權當做隨便

之後我又讓她們再重新討論
我給她們選擇要嘛就今天先上課,下次再出去
不然就是今天出去(不過7點以前一定要回學校)
討論的過程已經比較理性了
不過那個堅持反對的孩子仍舊一定唱反調
在旁邊聽的我都火冒三丈(但還是要耐住性子不插手)
最後大家決定外出買零食,再回學校看影片
學校裡的影片只有二種比較新的(史瑞克3/終極殺陣)
我們在去買零食的路上討論要看哪一片時
那個為反對而反對的孩子仍舊不斷的在批評
搞得最後沒有人願意和她走在一起
就連進了便利商店她也有牢騷要發
天啊!我想她在學校的人緣一定很差
她和Melody還是從幼稚園就一直在一起上英文的同學
沒想到青春期讓她轉變這麼大

回到學校後她們選擇看史瑞克3
美食加上爆笑的電影催化下
這些單純的孩子早就忘記剛剛的衝突
不過我想這也是個很好的機會教育
團體生活本來就要有所牽就,包容,甚至犧牲
才能成就一件好事

回家之後我和Melody聊起這件事
我告訴她她今天的態度也不對
不能強迫別人做不想做的事
換個立場來想時
若自己被強迫做不想做的事時也一定很痛苦
那位同學的做法也不對
在團體中不可能任何事情都按照自己的意願做
有時必須要妥協一下
更不應該有因為達不到目的就要毀了一件事的心態
這樣受傷害最深的還是她自己
而我一直沒有出面干預她們
是要讓她們自己解決這件事
在不同的環境都會遇到類似的狀況
不要因為氣憤而失去了判斷事情的理性
最後的結果我覺得很不錯
因為她們認為還有其他可以外出的機會
而且學校也快要考試了
能夠開心的看看電影算是很好的調劑了
吵架
也是一種學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