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和公司的一位資深老師通電話
因為我現在新學校用的教材是她的學校用過的
所以她很熱心的提供我一些教學資源
我也向她請教如何解決目前遇到的問題
她給了我很多很好的建議
不論是教學方面或者班級控管的問題
和她聊過之後
我覺得自己有些需要修正的地方

1.也許我被別的學校的學生寵壞:

其他學校的學生紀律都相當好
我和學生也都以交心的方式互相尊重對待
所以從不曾對學生真正發過脾氣
或者處以嚴厲的處罰
現在遇到搞怪的學生時
讓我真的很頭大

2.和孩子硬碰硬是行不通的:

為了解決班上秩序的問題
我用的方式太直接了
還是被孩子們搞得又累又疲乏
仍然得不到我想要達到的效果
如果能夠借力使力
把對孩子的處罰轉變成其他學生的福利
讓誘因擴大或許孩子會更樂於改變

3.利誘還是有必要的:

我一直很不喜歡用禮物或食物來利誘學生
會養大孩子的胃口
或造成"當少了禮(食)物時就會拒絕前進"的狀況
但是孩子畢竟是孩子
有時適時的收買還是必要的

或許有些處罰的方式不見得我敢做
但是其實目的都是要讓班級的控管改善
讓教學品質及效果提昇
否則
不但在教室裡當不成女王
還會變成家長及學校質疑的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