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到了淡水的A學校
有幾個學生就跑來告訴我他們沒寫功課
上課後我請大家把功課交上來
果然7個人當中就有3個人沒寫(有一個缺席)
而且把沒做功課說得很自然
一點都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對之處
我並沒有生氣
我問大家:學校的功課可以不做嗎?
大家還跟我哈啦說不可以(嘻嘻哈哈的)
我又反問:那為什麼英文功課可以不做?
難道不想上英文嗎?
其實問這個問題很冒險
因為回答不想的機率是很高的
不過出乎我意料的
只有一個孩子說不想上
我開始"假裝"生氣
我說:從今天開始我要嚴格執行”罰則”
每次功課不做,下次就加倍,而且要給主任簽過名再交給我
我想主任應該無法忍受你們不做功課吧?~~
一次不做就罰一次,再不做就一直加倍罰,罰到做到為止
於是我大筆一揮
把沒做功課的作業,"x3"(寫3次)都改成"x5"(寫5次)
而且再用紅筆在當頁註記"請確實做功課\"
並要求他們做完要交給主任或園長簽名
可想而知此時大部分孩子的心情已經受到很大的影響

接下來單字的聽寫幾乎全軍覆沒
只有一個女孩很用心的背了單字而拿滿分
之前的小考我只要求他們訂正3次
孩子的想法是:我可以不背,考完再寫3次就好了
這次我要求錯的字都要訂正20次
今天共考了8個單字
其他6個孩子都要寫上100以上的字
再加上沒做功課的而加罰的
真的會寫到抓狂
有的孩子開始臭臉到不行
不過也有的孩子開始檢討自己
認為被罰是應該的,因為自己沒唸書

其實這些作法都是不得已中的下下策
我幾乎沒用過這樣的方式對學生
柔性勸導和約定互相尊重
反而是我認為比較理性,且長期來說比較有效
但是在這裡教學已進入第三週
學生認為無關緊要的態度
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致命傷
很快家長及學校就會質疑我是不是在打混?
學生不做作業不用複習功課都無所謂嗎?
其實最不利也是最無力的是
課程無法照預訂的進度走
我希望學生都能穩紮穩打
而不是含糊打馬虎眼的帶過
希望下一次狠藥能夠達到警愓的效果

下課簽聯絡簿時
我把小考的訂正減為10次
也一一的叮嚀要認真寫功課和複習
也聽到孩子在討論要利用在安親班的時間做功課...之類的話
至少他們開始認真看待就夠了

第二班的孩子年紀較小(以小一為主)
但是父母比較用心
都會在聯絡簿和我溝通一些事情
或是詢問上課狀況
因此交作業率幾乎達到99% (有忘了帶的)
小考的狀況及考後的訂正
也都比第一班來得好多了
當然也有像第一班的學生一樣不背單字不聽CD的
但是他們雖然比較調皮
卻比較不會白目(有把老師看在眼裡)
所以這班的主要問題還是在秩序的改善
為了讓孩子靜下心來不要愛講話
我著實發了一頓脾氣
請他們在排隊改作業或簽聯絡簿時都要用手把嘴遮起來
只要在隊伍中說話就要從最後一個重新再排
慢慢就讓教室安靜了好幾倍

累嗎?
累啊~~~
不過排除這些訓話時間
我的教學得到孩子熱烈的回應
或許短期內會比較辛苦
但相信一定會逐漸看出成果的
加油~~加油~~加油~~ 


PS. 下課時學生一起對我說教師節快樂
       我想是安親班老師教他們說的
       不過還是很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