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故事課程的第二堂
孩子比上週的7人遽增1倍
一~五年級都有
因為我要講的故事和動物有關
所以我以BINGO這首歌做為開場
歌曲簡單易學
即使有一半的孩子沒唱過這首歌
也很容易就學會
有個孩子問我:聽故事以前都要唱歌嗎
我說:並不是一定要唱歌,但是唱歌會讓大家的精神振奮,而每次都學一首歌不是很棒嗎

我為孩子帶來的故事是:
The Little Red Hen Makes a Pizza
retold by Philemon Sturges, Illustrated by Amy Walrod

 

這是一個講述友誼,幫助,分享的好書
母雞要親手做pizza
她請在樓下玩耍的朋友幫忙買東西,做麵皮,放食材...
卻沒有人願意
等到pizza做好了之後
慷慨的母雞卻還是邀請他們一起來享用
最後當然是由這三個朋友收拾餐具洗碗盤囉~

說這個故事時
我與孩子做了很多的討論
我讓孩子們在各個狀況揭曉前一起做預測
大家的反應很踴躍
有些答案也很無厘頭
例如:如果他們是母雞的話
還是會邀請朋友來吃pizza
但是會在pizza裡加料整這些朋友
也有孩子說寧可把pizza丟掉或送人
也不要分給這些朋友吃
因為他們太自私了
其實在聽故事的當下
或許孩子已經為這樣的狀況預設了立場
但在討論之後
我相信在他們心裡會產生不同的想法
我就不會再把事情的對與錯提出來
故事的結局已經給孩子們一個很好的示範

最後我讓孩子們分成二組
男生一組,女生一組
我從一個紙袋剪下二個大圓圈
當做是pizza的麵皮
再發給各組6~7個不同顏色的色紙
當做是pizza上面的配料
孩子們自行發揮創意設計pizza
男生很明顯比較大喇喇
他們採取天女散花的方式
先在麵皮上塗滿膠水
再把撕好的碎紙撒上去
再塗一層膠水
再撒一次碎紙
直到碎紙鋪滿了麵皮
女生就很細心
分工合作或撕或剪出不同形狀的紙片
然後一片片貼上去
有的還會先捏成一團再貼
有的先剪成長條型捲起來後再貼
做出來的成品幾乎以假亂真呢!

期待下週的故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