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一到 H校 去上課
我班上一個學生就在教師休息室外面叫我
只有我和另一位老師在裡面
所以我讓他進來
他一進來就開始滔滔不絕的跟我描述鱷魚咬傷人事件
從那個人怎麼被咬
一直到鱷魚被槍打中
受傷的人送醫院急救
然後還表演他的長短手給我看
大概整整講了二分鐘
描述的非常寫實又清楚
他講完後我要他趕快回教室去準備上課
到了教室後
只要有同學進來
他就會坐到他們身邊
開始不斷的向每個同學說同樣的話
有時他忘了這個同學已經說過了
還是會再說一次
好幾個同學都受不了跑來找我求救
我正忙著聽學生背書
所以只得告訴學生們:讓他說吧~~
開始上課他自然就會停止了

這個孩子是個類似自閉症的大孩子(五年級)
他在這個班根本跟不上程度
但是媽媽堅持要他留在這個班

媽媽說:我看書裡的內容沒什麼難的,為何要他留級重讀?
我說:我尊重媽媽的決定,也會幫他多加強,但是媽媽有沒有想過...
            這對大人來說不難,但對他來說卻不容易?
媽媽:.............

其實我並不是沒有心把他帶好
也不是一定要讓孩子留級
當孩子根本不知道上課大家在說些什麼的時候
他在這個班級就會完全失去自信
而這個教學體系每堂課的進度都是固定的
不會停下來等落後的學生
除非老師額外花時間補課(我常常這麼做)
但是對這個學生來說是沒有幫助的
因為他的理解力沒有到這個程度
還有一點更重要的
就是媽媽根本不願去面對孩子是個"有點特殊的孩子"這個事實
這個孩子經常在上課對著同學傻笑(同學不堪其擾)
或者自我陶醉一直唱歌(同學一直抱怨他好吵)
我曾向媽媽透露過這個狀況一次
媽媽驚訝的程度不會小於看到鱷魚咬傷人的新聞
但以我的認知來看
他在我班上出現的行為
絕對在學校也會出現(同學也向我告狀他在學校的狀況)
我相信學校也向家長反應過他的行為
那麼身為媽媽或爸爸的卻置之不理或不承認
早就已經錯失早期治療的黃金時間(孩子已經11歲了)

媽媽給我的答案是:他們的工作很忙,所以有點疏忽他的功課了

身為老師的我是很為他心疼的
我和他每個星期不過見面二次(4小時)
即使我再怎麼要求別的同學不要捉弄他,岐視他,嫌棄他,取笑他.....
也努力鼓勵他,多給他機會表達
但是其他的時間呢?
他都會遇到好人嗎?
別人也願意聽他說話嗎?
每個人都能諒解他的單純嗎?
也願意給他機會嗎?
我不知道.....
maybe yes, maybe not.....

親愛的爸爸媽媽們
金錢固然可以滿足孩子的物慾
但是愛與陪伴才是孩子無價的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