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S校 14級這個班正在學Indirect Questions(間接問句)
雖然說邏輯不會太複雜
但是孩子在字句上的斟酌就是容易出錯
即使已經花了二個小時的時間做這個主題的練習
還是有學生在狀況外
當老師在講解及做練習都ok
但是把小考考卷發下去做
就會顯現一些問題
不過我喜歡讓孩子在課堂上就突顯出自己的疑惑
總比回家後搞不清楚狀況來得好

有了教大孩子的班級的經驗
我發覺和教小小孩真的很不同
小小孩會不會,懂不懂
從他們的回應中清楚可得
但是大孩子即使上課點頭如搗蒜
下次再來上課仍然有些人會含含糊糊的搞不清楚
大孩子在身心各方面都逐漸在改變
也會比小時候內歛(不見得願意去表達)
所以就要從他們寫的東西去找出問題
然後再針對大部分犯的錯誤重新講解
讓處於模糊地帶的孩子可以撥雲見日

大孩子玩的東西和小小孩很不一樣
要他們起來動一動可能會遭來白眼
但是若是有競爭性的/刺激性的就很符合他們的口味
我喜歡讓他們到白板上寫東西
分隊伍比賽是最常用的
寫完之後通常會配上一項遊戲
丟骰子或丟sticky ball之類的
然後在白板上畫些什麼讓他們去作怪
例如二隊各畫一個大鬼臉
輸的就要被擦掉一個部位
有時會反向操作
例如畫一棵大樹
獲勝的隊伍就可以在樹上畫一樣東西
孩子常會畫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好作品

今天我們玩了一個遊戲Catch the thief 

玩法: 

9個學生用猜拳的方式選出優勝者
優勝者可以擔任policeman
其他8個孩子可以各拿到一張紙條
每張紙條記錄著when / where / why / who
8張紙條只有一張就是thief
每張紙條的內容就是policeman找出thief的線索
policeman必須用指定的句型去問問題 

  
Can you tell me when you went to.....
  I wonder where you went.....
  I want to know why you went....
  Please tell me who you went with.....
 

policeman要從問到的答案去思考要問幾個問題
才能從每個人口中得到的答案找出thief

這個遊戲的效果非常的好
不但滿足大孩子喜歡挑戰的心理
而且也可以讓孩子不斷的練習句型
(老師必須適時的糾正錯誤的地方)
而被問的孩子也有種成就感
好像在玩間碟遊戲
遊戲的過程孩子都很專注
也達到了教學的目的喔~
而且也可以套用到不同句型的練習呢~~

孩子們下課後都很想再玩一次
有個孩子在聯絡簿寫著:I want to be the policeman next time.
另一個孩子則告訴我:原來當偵探或警察真的不簡單,大概只有柯南可以做到
孩子們給我的回應是我當初沒有想到的
我想
這就是老師這個職業最迷人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