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帶Melody到貓頭鷹圖書館去看布板戲
真是可愛極了~~
這種說故事的方式很有趣
每個故事中間也可以穿插著不同的活動
說故事的人很忙
聽故事的人很興奮
大人小孩都充分陶醉在其中呢~~

~~~~~~~~~~~~~~~~~~~~~~~~~~~~~~~~~~~~~~~~~

「布板戲簡介」

「布板戲」是由日本一位佛教和尚,也是兒童文化研究家──古宇田亮順先生,改良法蘭絨故事(flannel board stories)研發出另一套說故事方法,並在1973年正式命名「パネルシアタ一(panel theater)」。

法蘭絨板是一種獨特的教學器材。它是在一塊硬板子上,覆蓋像法蘭絨一類的毛質材料,老師可以逐次貼上或挪開法蘭絨圖片,來介紹主題或表達事物的關聯性。法蘭絨能幫助人們,特別是兒童來講述自己的故事。

30多年前,在古宇田亮順先生熱心研究和試驗下,以兩種不織布互相摩擦、吸引的原理,並塗上各式圖案或顏色,加上些說演技巧,成為生動活潑、淺顯易懂的說故事教學法──「布板戲」。

本身為佛教和尚的古宇田先生,發展「布板戲」原意是為弘揚佛法之用,後來,此套方法演變為日本幼教科和師範生們必修課程,在日本幼教界教學上占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布板戲來台灣」

布布創藝館負責人中島兼作、柳芬玲夫婦,因緣際會在日僑學校遇見矢口老師精采的「布板戲」表演,柳芬玲感動落淚,發願拜師學藝,在台推廣「布板戲」。矢口老師回日本後,將中島先生的一封對布板戲充滿熱誠的信,交給原創大師古宇田先生,提及台灣有人發願賣力推廣布板戲。年近七十歲的古宇田先生看了非常感動,百忙之中抽空,願意來台為中島夫婦加持與加油打氣。

為了解說「布板戲」,古宇田先生除了在日本國內教育機關講習,也在 NHK、日本電視台(NTV)等媒體演出,更親自到世界各地推廣。2005年,他參與慰問印尼海嘯受災地,也訪問了寮國幼兒教育設施、韓國東南保健大學、美國關島大學等。他非常感恩有這麼難得的因緣,拜訪從未來過的台灣。

其實,古宇田先生因罹癌身體孱弱,但他總是說,只要為孩子演出布板戲,講故事的精力和孩子炯炯有神的眼睛,每場就能幫他撲滅10萬個癌細胞,讓他整個人精神煥發。

「貓頭鷹與布板戲結緣」

布布創藝館負責人中島兼作、柳芬玲夫婦是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的愛心捐款人,他們非常感佩貓頭鷹創辦人李苑芳,長年推廣親子閱讀的毅力與勇氣,尤其是著力在為弱勢兒童說故事。

「故事」的確深具魔力。「故事」,對兒童語言發展及認知學習深具深遠的影響力。聽故事可以促進兒童學習組織及聆聽能力,培養語言的表達、思考能力,進而喜愛閱讀。「說、演故事」是幼兒教育重要的一環,如果能為成長中的孩童提供豐富的語言、文化或活動的刺激,未來在認知發展、人際溝通及社會化行為一定有長足的幫助。

布布創藝館特邀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共同承辦此次難得的布板戲工作坊及演習講座,聯手將日本幼教界視聽覺教學法──「布板戲」推介到幼教界及國小校園,為台灣說故事團體及幼教界拓展出嶄新的互動教學方法,並進一步讓一般大眾認識互動式「布板戲」說故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