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學校看了一本好書

是一本對工作上很有幫助的題材

對於過動兒的內心世界有更深入的感受

 

吞鑰匙的男孩

(Joey Pigza swallowed The Key)

推薦的話:許建崑(私立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從書名開始,就註定了一樁不可思議的閱讀之旅。男孩為什麼要吞鑰匙?他拿著胸前掛著鑰匙的繩子,試圖去玩釣魚的遊戲。但釣魚的地方呢?

這本書是美國作家傑克甘圖斯的《喬伊》系列作品之一,主要描寫「注意力障礙過動異常」的小孩,也就是俗稱「過動兒」的故事。作者以故事中的主角喬伊男孩來主述,讓讀者更容易感受喬伊的內心深處。喬伊在課堂上搶先舉手,卻不能回答問題,被老師當作搗蛋分子。他用鉛筆機削鉛筆,把鉛筆削光了,不知停止,還把自己的指頭伸入修剪。他做許多勵志貼紙,安全剪刀用不來,所以去偷老師的剪刀使用,情急之下絆跤,卻削去了同學的鼻頭。闖了一連串禍事,讓他被送進特殊教育中心接受藥物治療。重新回到學校,校長、老師對他都畏懼三分。

像這樣的孩子,因為過動或智能發展遲緩而成為社會邊緣人,生活在破碎的問題家庭中,學校師長又不能伸出援手,不免成為社會的定時炸彈。作者試圖說明在社會醫療制度之下,發揚愛心才是良劑!反觀我們的社會,在疾病的認知與醫療系統上,還有待加強呢!

 

還看了一部好電影

其實對於前面的鋪陳並不是那麼的喜歡

不過被結局感動的飇淚 

 

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

一個固執的韓戰老兵華特寇華斯基(克林伊斯威特飾),他的退休生活就是每天修房子喝啤酒,偶爾理個髮,雖然已過世的妻子總希望他不要這麼固執,但對這位退休的韓戰老兵來說,時時保持他的來福槍M1在備戰狀態才是第一要務,沒有妥協的餘地,除了他的愛犬黛西外,他誰都不相信!

多年過去,他的鄰居不是死了就是搬離這個社區,漸漸地,這個社區被東南亞移民佔據,他對這些黃皮膚的人事事都看不順眼,覺得這些人生活習慣不好,尤其還有一些不良少年,天天在安靜的社區裡閒逛,更是讓他痛恨。

華特有一輛1972年福特老爺車「Torino」,這輛車雖然年代久遠但是依然光可鑑人,華特從它出廠的那一天就悉心照料。有一天,這群不良少年把歪腦筋動到他的經典老爺車上...。

本片以種族問題作為電影題材,片中絕大部分的演員都是從來沒有拍過電影的苗族移民,苗族人生性低調與世無爭,經過克林伊斯威特很長一段時間勸說才願意在大銀幕上露臉。最初克林伊斯威特並不想自己演出華特這個角色,但是製片對他說,這個頑固的華特太像硬漢哈利了,「這種臭脾氣除了你以外,好萊塢找不到第二個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