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Fifi媽媽的邀約
為孩子們準備了一堂故事課
Fifi媽媽與幾位家長共同組成了一個孩子的故事團體
每個月有三個禮拜六安排不同的老師來說故事
今天我只是先去試上
如果家長們還喜歡我說故事的方式
也許以後就會有固定的時間去講故事

今天為大家準備的二個故事都是和情緒有關的
When Sophie Gets Angry-Really, Really Angry...(by Molly Bang)


小女孩Sophie因為妹妹搶了她的玩具
她很生氣的發脾氣並且跑了出去
爬到她最愛的樹上
在樹上看海,感受微風的吹拂,以及大自然美妙的聲音
慢慢氣消了走回家去
家人還是用愛擁抱她

Lilly's Purple Plastic Purse (by Kevin Henkes)

Lilly非常崇拜她的老師
所以她的志願就是長大了要當老師
有一天她帶了新買的皮包,眼鏡和零錢到學校去
因為等不及便在上課時拿出來展示給大家看
而被老師先收起來
於是她很生氣的畫了一張討厭老師的圖畫給老師
即使下課後老師還給了她,她還是很生氣
但是沒想到老師還寫了張紙條及送她一包餅干
讓她回家後把自己罰坐在角落裡反省
之後她了解是自己不該那麼心急
其實老師還是她心目中最棒的老師

今天總共來了7個孩子(Fifi她們出國沒有來)
一開始我先和孩子們互相認識
然後帶大家唱了一首歌曲 If you are happy
有的小朋友反映說這首歌已經唱過了
不過接著我介紹了每個人的情緒:happy, sad, angry, scared, tired
讓孩子們了解這首歌和我們的故事是有關聯的喔~

二個故事我一氣呵成的講完
二個故事主角情緒的發洩方式有點雷同
都是從很快樂的狀況下而轉變為生氣
雖然在生氣的過程中的反應有所不同
但是最後都能夠自我平撫
我嘗試著要問孩子們的想法
或許孩子們的英文字彙有限
或許我與孩子們之間有點陌生
或許我說話太快而孩子們也許不是太懂
孩子們並沒有給予我太多的回應

說完二個故事之後
我準備了白紙要讓孩子們畫圖
請孩子們畫下四個不同的情緒的表情
再以不同的顏色去表達每個情緒的色彩
有的孩子會以我畫的圖案及顏色為範本
也有的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
待孩子畫好之後
我一一問他們哪個圖代表什麼情緒
幫他們寫下來之後再寫上名字
就結束了今天的故事課程

在說故事的過程中
孩子們聽故事的心情也不是一直都很穩定
他們會走來走去或跑開做別的事
不過我都沒有制止
反而是在一旁的媽媽會幫忙叫孩子回來
孩子是第一次見到我,聽我說故事
節奏與頻率都不是他們所熟悉
也許媽媽們會有點失望今天的狀況
但是我可以給予孩子這樣的空間
很久沒有帶故事課程
今天應該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要請媽媽與孩子們多多包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