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ody學校的布袋戲團受邀到學校附近的古蹟"慈生宮"表演
邀請的單位是附近公辦民營的吉利托兒所
今天的演出對Melody來說有特別的意義
除了可能是代表學校參加演出的最後一次機會(快畢業了)
而且還擔任後場的頭手(原本的頭手有事無法出席)
頭手是後場樂隊的主導角色 

要配合劇情敲打不同節奏 
其他打鼓,敲鑼,敲鈸....的都要依照頭手打的節奏來敲
整場戲下來至少要記20個以上的橋段打節奏
必須要負起整個後場的重責大任
不過對於不是很理解後場配樂的觀眾而言
其實敲對敲錯沒有什麼大差別
不過對於整個戲裡的成員來說
卻有很大的影響 

今天的表演稱得上ok
因為其實大部分資深的團員都一個個退出了
大部分因為他們是即將畢業的六年級學生
所以上場的多半是新手
不過我認為對孩子而言
表演的成敗與好壞都是其次
最重要的還是團隊精神與榮譽
以及台下的觀眾看得哈哈大笑,如痴如醉 



表演之後每個團員都領到一個便當
有的就地解散
有的回學校後由家長接回
我問Melody有沒有出錯過
她說有二次的小失誤
都是提早了一個節拍結束
資深的團員都會頓了一下看著她(知道她的節拍有差錯)
不過在旁邊拍照的我看起來
卻看出她的自信美
二年的學習過程中是有得到樂趣的
只是我一直鼓勵她轉往前場(拿戲偶表演) 

她堅持沒有意願而作罷
因為拿戲偶是件很辛苦的事
有許多基本的功夫要練
不同的角色走路的方式都不同
拿戲偶需要運用整個手臂及手掌的力量
這些都需要花時間去練習
不是短時間內可以做到(以往前場都是學了3~4年的資深團員擔任)
加上她就要畢業了
有機會當上頭手已經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她一直擔任打通鼓的角色)
打通鼓是頭手旁邊的二手
要看著頭手的節拍打鼓(鼓的打法也有10幾種)
其他的後場再跟著通鼓的節奏打
只要能扮演好自己的位置
我也沒有再勉強她 


好友菲媽的女兒Fifi就是就讀這家托兒所
所以難得可以相聚也讓二個孩子都好開心
Fifi已經是大班了
所以二個孩子都即將畢業
 
時間過得真是快
孩子除了長高也長了智慧
只是把二個媽媽都追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