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6到國立圖書館
體驗了一場從內心深處感動的繪本洗禮
藉由林真美老師的介紹與分享
我看到、也聽到日本繪本畫家兼作家伊勢英子
對於藝術,繪本及繪畫的執著與貢獻

林美真老師(註1)是位年輕溫柔的兒童文學工作者
她翻譯了許多伊勢英子的繪本
在伊勢英子今年來台灣擔任國際書展貴賓時擔任她的口譯
她以一篇"伊勢英子現身說法"的文章
帶我們進入了伊勢英子的繪本世界
除了為大家介紹伊勢英子的家庭背景、求學經過、如何投入繪本創作...外
更重要的是幾本很有深度的心靈治療繪本



   
草帽
文:竹下文子/繪圖:伊勢英子/譯:林真美

小女生暑假時,奶奶送她一頂草帽,她非常喜歡,有天姐姐問她要不要出去玩,她說要戴著草帽去,姐姐告訴她已經秋天了不要再戴草帽了,但她堅持現在還是夏天非戴不可,姐姐不想理會她逕自到門外去玩。她面對著牆壁戴著帽子,把帽緣壓得很低很低,直到眼前一片漆黑,此時她從帽子內看到自己來到了湛藍的海洋,她的姐姐和表兄弟們正在海裡戲水,刮起一陣風之後,把她的帽子吹到了海面上,她的兄弟姐妹們合力把草帽從海浪中撿回來,終於草帽又回到她的手中,此時的她又置身於屋子內的牆壁前,她決定脫下草帽走出屋外,加入在戶外嬉戲兄弟姐妹…。
 
(這本繪本是伊勢英子第一本繪圖的繪本,對她本人而言相當有意義。整個故事相當簡潔,結局讓人會心一笑,笑的是為這個小女孩開心,即使對過去美好的時光有再多的貪戀,最後仍會勇於走出來,是不是相當勵志呢?)

 
    山之生
文:立松和平/繪圖:伊勢英子/譯:林真美

 
在一片綠海中,是往爺爺家的路上,靜一是一個非常安靜、自閉的都市小孩,在父母繁忙的暑假,被送到住在山裡的爺爺家住,爺爺是個孤獨、思念兒子的祖父,二個心靈受傷的祖孫在相處的過程中療傷,探討人生中最殘酷卻最真實的生活體驗,同時也描述了大自然裡適者生存的循環,最令人感動的是靜一這個體驗中甦醒,再次和真實的世界有了共鳴!

(林美真老師在讀這本給大家聽時,相信很多人都落淚了,尤其爺爺對著孫子(靜一)叫著爸爸(良一)的名字時,真是催淚啊…老師的語調、文字本身的寓意、以及繪圖裡的意象,都深深的扣到了讀者的內心,不論是對自閉的靜一的憐憫,還是對孤獨寂寞的爺爺的不捨,好像也喚起自己心中某個脆弱的聲音…故事當中對於大自然中生命的關係與循環,也給予讀書許多的醒思,我想這本繪本可以直接的觸動心靈,可貴在於故事裡的人物互相療傷的過程很平實、卻很感人,很值得推薦~~)


   
海之生
文:立松和平/繪圖:伊勢英子/譯:林真美



太一出生在一個漁夫世家,父親是一個謙卑豁達的潛水漁夫,但在一次的補七繪魚的過程中失去了生命。太一中學後拜了與吉爺爺為師,一直跟著與吉爺爺學捕魚,直到成為一位相當出色的捕魚青年,與吉爺爺也因為年事已高而回歸大海。成年的太一希望有一天回到父親出事的海,但他的肩上也背負著母親的擔憂與傷痛,這天他終於來到父親的海,也找到了讓父親喪命的七繪魚,在準備殺它的過程中他內心有了掙扎,在那即刻他轉念了,”大魚也是大海的生命”,他終於也對父親的死去釋然,且選擇把在父親的海遇見七繪魚的秘密深藏心中。

(伊勢英子因為小時候溺水的經驗,所以對海有種莫名的恐懼,但為了能夠畫出海平面下地球的另一張臉,她花了二年的時間學習潛水,克服心裡障礙,就為了能夠完美的呈現繪本所描繪的故事,這樣的精神很令人敬佩。繪本裡的海裡景象很美,都是伊勢英子親身體驗感受而畫出來的,讓讀者就像置身於海底般悠遊自在呢~從故事主角太一身上感受到他承襲父親和與吉爺爺對大海的敬畏與感恩,對漁夫而言,大海就是他們的生命,可以賴以為生,也是最終的棲身地,父親即使不是命喪於七繪魚,也會終老回到大海,因此而跳脫了為父親報仇的意念…不過我想寬恕與放下還是門很不容易的功課)


   
1000把大提琴的合奏
文.繪:伊勢英子/譯:林真美



學大提琴的小男孩在公園巧遇了一個拉大提琴的女孩,他們成為好朋友,一起拉琴,一起聊著他們所掛念的人。有一天他們來到了一個賑災音樂會的會場,大家都是為紀念神戶地震罹難者而來報名大提琴演奏會,一起為了這個音樂會而練習。音樂會這天來了1000個人、帶了1000把大提琴,共同演奏著樂曲,一起撫慰受難者的心靈,及生存下來的人的傷痛,每個演奏者都各自演奏著自己的故事,一起在這場音樂會中得到治療及安慰。

(這是一個以真實事件為背景所勾勒出來的故事,伊勢英子在地震後來到災區探視,被當時所見的景象給震住,到了無法把所見所聞給畫下來的地步,也怕畫下來之後會忘了眼前所見的一切。同樣經歷過921大地震的台灣讀者,相信對這本繪本有著很深刻的共鳴,我想音樂是釋放壓力與心靈治療很好的媒介,演奏者藉著拉琴與自己、與失去的親人朋友對話,傷痛的心靈也可以隨著悠揚的樂聲,化作純真平靜的天使,可以想像這個畫面是多麼的感人與真誠,催淚指數100%~~)



   
天鵝
文:內田麟太郎/繪圖:伊勢英子/譯:林真美



春天的北海道,冰冷的小池裡住著許多天鵝,所有的天鵝都已起程飛往溫暖的南方,只留下了一隻被狐狸所偒的天鵝。小池用溫暖的湖水默默的幫天鵝療傷,直到天鵝痊癒後飛向天空,小池在心中不捨、卻必須讓天鵝自由之中掙扎,最後小池放開所有的顧慮,衝向藍天,和天鵝一同遨翔天際往南方飛去。

(文字作者想表達的是男女之間的純愛,但伊勢英子的畫風更帶領讀者感受到“無條件的愛”的境界,也把愛的範圍擴展到愛情、親情、友情,是一本很溫馨的作品。)


因為時間的關係,最後她以很快的速度介紹伊勢英子最近期的作品:「畫家」,整個畫風和故事的鋪陳,就像敍述她自己的心路歷程,也是很棒的一本繪本。

「註1」
林美真,台灣省台中市人。日本國立御茶之水女子大學兒童學碩士。曾從事幼教和發展障礙兒童「早期療育」工作。目前在大學兼課,教「兒童文學」,並經常與兒童、繪本為伍,為《大手牽小手》系列之催生者。現任清大和輔大兼任講師,教授兒童文學 ,兒童文學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