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學期幼稚園主任要求我加入reading的課程
因為去年有使用phonics的小書
但上學期我沒有放入課程裡
因此家長要求應該要把小書再放入教學中
這一套Phonics Reading小書共有8冊(還是10冊?我不確定)
書中是由淺而難的短篇小故事
運用phonics的發音規則及常用的sight words
讓孩子可以從閱讀中學習認字講故事
主任希望小班上1,2冊/中班上3,4冊/大班上5,6冊

從上個星期開始
我把這套小書加入課程中
每週撥一些時間教phonics及sight words和說故事
我事先和主任溝通過
我沒有預計要花多少時間把它們教完
因為學生的吸收會影響進度
我也寫了聯絡簿和家長說明
進度也許不快
但是會協助孩子認字,進而讀故事

小班


小班基本上學認字太過苛刻
尤其有些孩子每天都要哭上幾回的
學習效果不易在短期內呈現
所以會以故事劇情為主
然後學會故事內簡單的單字對話
例如第一課就是動物見到另一隻動物時會說
I see Cat. Hello! Hello!
一直重覆4~5次(每次見到不同的動物)
等孩子們熟悉了就請他們出來表演
再讓每個孩子手上拿著小書
請他們看著圖案說故事,或著請他們找出我指定的動物
至於是否認得字就不強求

中班


中班第3冊裡的單字以短母音為主
所以教起來還不會太難
一開始第一次我會把整個故事說一遍
第二次把常用的單字拿出來教
逐次增加一些練習單字的機會
循序的把故事愈唸愈熟
故事內容的重覆語句很多
所以練習過的單字會一直出現
我會要求孩子用手指跟著字走
慢慢的大部分的孩子都可以跟得上
也可以認出每個字

大班


大班第5冊單字就很多了
而且也不只限於短母音的字
所以要花的時間也比較長
教的步驟和中班差不多
每次都會先把單字複習一遍
再拿出小書來唸
一邊唸會一邊把情境用中文告訴孩子
孩子會自動去結合圖片和文字
而且當孩子可以自己逐行讀出故事時
他們都很開心自己做到了

加入小書教學的一個多星期以來
可能每次時間都不長
或每次只能讀一部分
但可以感受孩子是喜歡的
而且週末孩子把小書帶回家和爸媽一起讀
父母一定也很高興孩子可以獨立閱讀
或許不見得每個孩子都做得到
但是能在這樣的年紀就開始紮根
對孩子的學習來說都是有益的

不過中班老師反映說
加入小書後,原本的教材的學習時間就會被壓縮
好像就沒辦法每一個單元都學得很熟
這一點我只能盡力從教學流程中去改善
讓孩子都能夠快樂有效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